:::
民眾專區
::: :::
什麼是諮商心理師?

什麼是諮商心理師?諮商心理師、臨床心理師、精神科醫師與心理醫生有什麼差別?


台灣目前只有諮商心理師、臨床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,沒有心理醫生的稱呼喔!

三者都是醫療人員、工作內容有部分重疊,但接受的訓練不太一樣,諮商心理師畢業於輔導與諮商研究所,對於對談技巧、協助個人整理內在狀態、人我關係以及對世界的看法著墨較多,因此在互動中會花比較多時間協助澄清困擾是什麼?這個困擾怎麼來的?對你的影響是什麼?該怎麼處理?也就是說,諮商心理師會幫你整理混亂的想法、思緒以及情緒,會用這些角度跟你談你的困擾在哪裡,之後也會和你一起思考可能的解決方式。臨床心理師則是接受心理學研究所的訓練,較著重心理衡鑑與精神疾病,運用測驗和會談的方式診斷一個人的心理狀態。而精神科醫師則是接受醫學院的訓練,對談時從生理、心理、環境的角度綜合評估、進行精神疾病的診斷,並且是唯一可以開藥的角色,比較熟悉生理因素和藥物的作用。

要特別注意的是,無論是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,一定都要通過高考,取得正式的心理師執照才能夠執業,也就是說,當大家需要尋求相關資源時,務必要注意該對象是否有取得心理師執照,才是合格的「心理師」。

 

回上方